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举办研究生就业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2-07-27

  7月22日,精密测量院研究生处举办研究生就业分享会。来自“双一流”高校、三甲医院、省重点高中、政府机关和高新技术企业等研究生求职热门单位的5位校友代表“传经送宝”,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直击“痛点”的方式展开经验分享,近170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出席了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处副处长蔡怡春主持。

  2014届博士毕业生、南方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冉将军介绍了自己与科研从初遇到相知、热爱的过程,以及入职高校、当博导的过程和经历;针对科研领域求职、海外留学申请提出了建议与考量,就学校与专业的选择、非升即走是挑战还是机遇和制作简历、留学文书撰写的要点等做了解读,提醒同学们做科研要甘于坐“冷板凳”,唯有求学时不懈坚持,才能在求职时厚积薄发。

  2017届博士毕业生、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协和医院副主任技师阮伟伟结合本科-硕博-工作三个阶段的经历与感受,总结出宝贵经验:眼光要长远,不要在意眼前得失;高度不够时,多干活很重要;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关于求职,他强调了保持良好心态、正确认知自我的重要性,指出“读书时,多做事才能成长”、“工作后,把事做精方能站稳脚跟”。在简历准备方面,他建议要简洁大方、扬长避短、突出重点;在求职途径方面,除了常规方式,他认为应该多借助导师、学长的内推,以及关注各类人才引进;在面试技巧方面,他强调要不卑不亢、真诚相待。

  2015届硕士毕业生、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李大伟通过回顾自己的求学和求职路,点出了“爱你所选即是选你所爱” 的“求职辩证法”。通过介绍自己在6个单位的求职经历,让大家感受到“偶然中的必然”:虽然一开始并没有清晰的求职目标,但考教师资格证、兼职家教等成长经历中的每一步积累,都在指引他走向未来的方向。结合自己工作后担任“面试官”的体会,他给出实用性建议:在简历准备上,应该从过去的个人经历、现在所具备的能力、未来发展的潜力三个方面重点进行展示;在任何时候,做好本职工作是第一要务;坚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2020届硕士毕业生、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张会同,详细介绍了我国选调生工作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传授了备考的成功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2021届硕士毕业生、华为公司武汉研究所工程师吴奎用自己自入学之初就志在华为的个人故事,全面分析了在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利弊,详细介绍了求职过程中的要点,并为同学们送上了“保持空杯心态”和“提高沟通技巧”两大“法宝”。

  5位学长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干货满满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从学长们的“故事”中收获了勇气和信心。任晓华在总结中对5位校友表示了感谢,指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具备相同的特质:勤奋认真、心怀感恩、面对困难能保持良好心态、珍惜眼前的生活和机会;同时她表示校友们无私的分享并总结了不同行业的工作感悟和体会,相信他们的现身说法,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求学、求职成功的信心,能够让同学们更加从容的应对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与难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