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举办“光源行动计划-榜样系列”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1-12-30

  为促进交流、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勤奋刻苦、勇于探索的积极氛围,12月24日,精密测量院邀请院优博、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等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本次活动吸引了院内200余名师生,各地菁英班的90余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副处长蔡怡春出席了活动,活动由研会学习部副部长雷逸童主持。报告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实名签到、人员测温等。

  毕业生、精密测量院副研究员郭汝梦,博士生庄军、周倩和雷友义,分别作题为“如何科学确定选题”“科学实验与实践”“实验‘虐’我千百遍,我待实验如‘初恋’”和“‘浪费’你的时间”的特邀报告。郭汝梦通过“抓兔子”的生动比喻,为大家形象展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阶段的区别,而后围绕如何科学选题给出了自己的多维见解;庄军以严密的逻辑解读了科学实验与实践中“探究”和“验证”这两大循环体相辅相成的关系,并围绕实验中的“费”与“省”,对熟悉仪器和软件操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仪器、软件等工作效率进行了重点阐述;周倩首先简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然后重点围绕从做实验到写文章的过程,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科研学习工具;雷友义重点分享了自己“走弯路”和走出不良循环的经历,以及如何科学地“浪费”时间。在互动环节,四位报告人就如何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如何进行有效的文献阅读、时间成本与学业硬性指标平衡、如何管理情绪、调节心理状态等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并就从容面对求学路上的挫折等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蔡怡春在总结中感谢了报告人们干货满满的精彩分享,回顾了四个报告的亮点和给自己的工作带来的启示,肯定了研究生会为分享会顺利举办而付出的努力。任晓华为每一位报告人颁发了“榜样系列”纪念牌。

  精密测量院榜样系列研究生分享报告一直秉持学生主办、学生(校友)主讲、学生受益的理念,至今已举办了六场。未来将继续在分享会选题和组织上下功夫,将榜样系列做成“精品”系列。

  

  分享报告会现场

  

  颁发“榜样系列”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