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学习贯彻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十四五”规划

来源:     时间:2021-09-16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深入推进精密测量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编制,913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深入学习研讨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及十四五规划思路交流会议。会议由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主持,党委书记冯灿、副院长王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副院长周欣等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以及全体科研、支撑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冯灿简要介绍了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的核心思想和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要求精密测量院上下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领会院党组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重大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好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任务落地落细,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随后,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李发泉作《深入学习领会研讨侯建国院长的讲话精神》报告,结合精密测量院科研创新工作实际,对侯建国院长讲话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要实现从“在做什么” “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要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统筹协同,集中力量攻坚。筹建办主任王亮伟作《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思路交流》报告,介绍了目前精密测量院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对比分析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特色和重大区别,提出了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思路构想: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方向为精密测量院主要方向,开展重大任务凝练和未来技术布局。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罗志强作会议总结。他首先对过去两年精密测量院全体职工在规划制定和实施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发展规划的谋划和制定,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长板,为国家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方面要注重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保持定力,坚守初心,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罗志强院长要求各部门继续深入学习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以部门为单位把本次会议精神和科学院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思想传达给每一位职工,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同时,他要求各部门组织广泛深入研讨,对标“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要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任务和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凝练本部门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为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筑牢坚实基础。

  

  

       会议主会场

  

            会议分会场

 

      李发泉和王亮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