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召开心理委员工作交流及部署会议

来源:     时间:2021-01-25

  

  1月21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全体心理委员线上工作会议。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肖斌、心理委员工作主管常梦宁连线指导工作,精密测量院研究生处副处长蔡怡春、22名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处张垒首先结合会议的主要议题谈了总体工作思路,包括如何建立沟通渠道,如何设计反馈、交流机制,心理委员跟心理联络员、辅导员如何联动,以及心理活动如何开展和落地。蔡怡春提出3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心理委员队伍是流动、非常态的,需要进一步讨论、探索如何建立常态化、可传承的工作机制;其次,心理委员队伍应进一步全面覆盖到研究部、研究组,以及宿舍楼;最后,心理活动形式和主题应立足于学生需求,落实到执行层面。围绕这些问题,同学们集思广益,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议。

  常梦宁总结大家的发言,以点带面,从活动设计和实施角度,提出了专业、系统、具备可操作性的指导。经讨论,形成了精密测量院下一步心理工作思路:一是为同学们倾诉心声和共情、互助提供渠道,例如设置“留言墙”等;二是为同学们适度的情感宣泄提供渠道,例如定期、定时开放线上平台匿名自由发言功能等;三是为同学们舒缓情绪、排解压力提供平台,例如开展特色观影、读书等活动,并进行现场讨论和互动;四是满足部分同学倾诉困惑、释放压力、寻求帮助的心理需求,例如设置专人负责的公共心理邮箱等,并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员、联络员的作用。会议同时确定了上述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并决定形成3个工作小组,争取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肖斌在连线中也对精密测量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出整体建议,指出心理活动应该根据实际需求和不同时机,隐性与显性相结合,并集中精力、每年办好一两次活动,在可传承的基础上形成特色和品牌;并建议适时参与国科大“心赏计划”,申请子项目,扩大活动范围,实现区域兄弟单位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