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蔡长塔应精密测量院邀请作管理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0-12-29

  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举办管理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应邀作专题报告。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出席会议,全体管理人员、中青年培训班成员、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管理后勤各党支部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主持。

  蔡长塔作题为《铢积寸累、融会贯通—关于如何提升机关管理能力》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解读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普及管理学的发展脉络、核心思想、现实意义。通过穿插“瞒天过海”、“围魏救赵”等传统典故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古代管理学的思想,同时列举了亨利法约尔、彼得德鲁克、迈克尔波特等西方现代管理学大师的管理学理论。结合工作实际,他强调要加强管理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培养,要学会用管理学的理论框架审视自己的工作,找出漏洞,进而思考、总结规律、打破惯性思维,并善用工具、找出解决方法。他指出“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目标指引方向,行动成就未来”,并与大家分享了ppt制作以及演讲的经验、技巧。他提出团队建设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要构建高效的组织模式,不断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半小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兼具思想性和实操性。参会人员在报告结束后,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与蔡长塔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喻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管理无处不在,它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希望每一位管理工作者要做好自我管理,并在日常办事、办会、办文等基础工作中不断积累、思考,以高度的责任心、端正的态度,实现自我价值与集体目标的统一。

                                        

                                                                                               蔡长塔作专题报告

                                        

                                                                                           喻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