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张红星博士荣获2020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     时间:2020-10-13

  914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经评审,共有100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精密测量院张红星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多系统非组合精密单点定位的对流层延迟估计及建模与应用研究》榜上有名,导师袁运斌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老师。

  地球对流层延迟是北斗/GNSS卫星导航定位中最严重的误差源之一。张红星在精密测量院攻读大地测量专业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GNSS对流层效应模拟、控制与应用研究,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北斗/GNSS对流层延迟模拟与修正及大气水汽场监测与应用研究,重点研究了如何有效利用北斗/GNSS星座及地面参考站提供的日益丰富的多时态数据及多源异构的大气观测资料,致力于解决北斗/GNSS精密应用与服务涉及的对流层延迟实时高精度模拟、修正及大气水汽场监测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

  结合我国广域及典型局域对流层环境变化特征,张红星发展了针对多种空间尺度的实时对流层延迟计算、模拟与修正方法,实现了一种新型的覆盖中国区域及复杂地形条件下对流层延迟实时高精度模拟与修正服务;基于多源大气观测资料,发展了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的GNSS大气水汽反演关键参数的高精度计算与获取方法,搭建了能服务于整个中国区域的实时GNSS大气水汽监测应用平台软件系统,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区域GNSS气象学研究及相关应用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他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的主要学术创新成果,多次发表在Journal of Geodes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等大地测量、地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其研究成果还应用于研究院具有国际一流学术水平的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的搭建。

  近年来,精密测量院持续完善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有效提升了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