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原子分子光物理学科党支部党员余庚华同志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的感想体会

来源:     时间:2020-04-30

  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我们国家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开展了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湖北是主战场,武汉是决胜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一时间,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驰援湖北,与本地的医护人员一起,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挽救生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持续不断地运进湖北;基层社区积极行动,加强引导,落实封城措施,保障生活供给——在困难时刻,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再一次惊艳了全世界,这一幕幕抗疫影像无不令人动容。正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以无比的勇气、忘我的付出和精湛的医术带给大家战胜病毒的希望;正是党的坚强领导,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从而带给大家战胜病毒的信心!

  我是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的一名党员,疫情防控期间,我所在的原子分子光物理党支部及时组织支部党员远程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使大家在思想和行动上跟党组织保持一致,在史无前例的封城防疫的战争中,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在二月下旬从新闻中了解到武汉市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通过“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提交资料报名,很快得到了我所在的清江锦城社区负责同志的回应,成为一名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在小区疫情管控期间,我和其他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下,主要从四个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困难群众的排查和帮扶;引导居民落实社区隔离举措;向社区居民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包括离汉/返汉等出行政策)等。遇到诸如奶粉、特殊医药品等个别居民生活需求,我们也会及时跟进协助解决。

  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是本次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除了协助政府补贴蔬菜包和政府补贴冻猪肉的采购与配送外,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以及小区物业人员一起想了很多办法来满足居民生活所需。一方面从超市争取更多的商品类别和供应配额,另一方面仔细做好居民的采购工作,剔除一些的重复下单和无效订单,单独统计不会用手机下单的独居老人的订单,重点保障困难家庭需求等。每一次生活物资团购,从组织居民下单,到订单统计确认,再到物资搬运和分发,最终送到居民手中,社区、物业和志愿者们都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是本次志愿者服务的另一项内容。社区中“鳏寡孤独困”和“老幼病残孕”等居民,不仅要从生活物资上重点保障,我们根据社区的安排,不时地给困难群众送去一些免费的蔬菜、肉和鸡蛋等生活物品,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看病买药等特殊需要。另外,及时传达上级最新防疫政策,回复社区居民的政策疑问也是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内容之一,通过微信/QQ等网络交流,让社区居民了解最新的防疫政策,理解并落实防疫工作的要求。

  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参与小区巡逻,引导社区居民执行防疫政策。在管控开始的时候,很多居民对疫情重视不够,又或者太长时间不出门,看到天气好就要下楼晒太阳或散步;后来小区获批无疫情小区,有些居民认为疫情已经过去,出门不戴口罩或者聚集聊天等。对这些情况,我们在执行小区巡逻的时候都会进行劝导,讲解疫情的风险和病毒危害,介绍当前防疫的要求,提醒居民保护自身健康等。我们的工作取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在一次小区巡逻中,发现有位聋哑老人的口罩很脏,明显是多次重复使用的,我马上从家里拿出一袋口罩送给他,提醒他要及时更换口罩。另一次小区巡逻,一位居民向我询问买药的事情,要买一种治疗精神疾病的药品,可能涉及家庭成员隐私,对方把声音压得很低。我立即联系社区负责医药的同志进行协助。为了打消居民顾虑,我向对方说明社区不仅会安排专人代买,并且会保护个人和家庭隐私。我觉得,这些素不相识的居民愿意过来找我们,本身是一种信任;之所以信任我们,是因为我们身着志愿者标志;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代表的便是社区的形象,只能更加努力用暖心的服务来回报居民的信任,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目前,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地援鄂医疗队已完成任务凯旋归去,各行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我们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也告一段落。这段疫情防控志愿者经历让我感触颇深。在疫情面前,国人同胞齐心协力,或白衣执甲,勇毅驰援,或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或顾全大局,坚守岗位,或严守纪律,居家隔离,无一不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里有广大一线医务人员英勇向前的身影,也有无数普通人充满温情的瞬间。很欣慰能参与到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