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凝心聚力抓落实 提质增效促发展——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战略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3-07-07

  7月4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战略研讨会,围绕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强化体制化、建制化科研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叶朝辉、孙和平、刘买利,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研究员,科研、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冯灿致辞并介绍会议概况,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精密测量院迎来了从融合期到快速发展期的关键时期,在新时期下要“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更好地发挥建制化、建制化优势,统一思想,谋划好精密测量院未来的发展。

  院长周欣做“深入领会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党组指示精神,聚焦布局 重塑队伍 提升效能”专题报告,强调要深入领会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指示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指示精神,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明确“定位”,争创科技制高点,准确“定标”,以更高标准衡量创新贡献,将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精密测量院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衡量标准。要科学“定事”,聚焦主责主业,“育才、引才、稳才”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要筑牢平台,积极谋划推进国重室体系重组,重塑队伍,开展体系化、建制化科研攻关。要积极推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双轮驱动,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协同发展。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精密测量院的力量。

  本次战略研讨会分报告与研讨两个环节。在报告环节,李从刚、储日升、赵峰分别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目标、发展方向、重组举措与机制,对已申报成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抓好落实重组方案做工作报告。王瑾围绕沼山设施进展及精密测量物理重点实验室申报做情况介绍。就如何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加强重大任务争取组织谋划,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如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源配置水平和资金使用效能,科研处处长李发泉、人事处处长朱航、资产财务处处长徐以平分别做主题报告并提出了在平台、人才、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保障举措与政策建议。在研讨环节,刘买利院士、孙和平院士、叶朝辉院士分别围绕“如何加强体系化、建制化科研”“如何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国重室平台”“如何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建立分类评价考核机制”三大主题组织研讨,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周欣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召开本次战略研讨会旨在凝心聚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更好的探索“定位、定事、定人、定策”方向,推进精密测量院更好的发展。他强调推进工作中要积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之间的关系;二是国家战略需求与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三是竞争择优与稳定支持的关系;四是出成果与出人才的关系,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五是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的关系,坚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他号召精密测量院全院职工要为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