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汪汉胜研究员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     时间:2023-05-04

 

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427日在武汉召开,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汪汉胜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年来,汪汉胜笃行科技报国之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科研成绩书写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精彩答卷。汪汉胜长期从事地球负荷动力学和全球变化研究,在科研岗位上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在科学前沿探索中敢啃硬骨头。近年来,发展了新的负荷模拟理论,建立了全球高精度负荷模型,为解决全球重大负荷问题提供关键参数。发展了横向非均匀粘弹地球负荷响应的有限元算法,建立了粘弹性横向非均匀地球的冰川均匀调整(GIA)模型,成为国际上的三大GIA模型之一,为海平面和冰川的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出了GRACE联合GPS观测分离古冰盖水文和GIA信号的理论途径,首次精准给出北美北欧的分离结果,相关成果以Highlight形式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2次列入Nature CLimate Change水资源利用地下水焦点,论文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中国科学家代表性成果。在我国首次研发了近20年全球山地冰川物质平衡和冰流速的数据产品,服务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川藏铁路规划建设、2020珠峰高程测量等,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汪汉胜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20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75篇,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特等奖和一等奖、夏坚白院士测绘事业创业奖等。

汪汉胜既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又做提携后学的领路人,注重言传身教,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中,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为研究生和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汪汉胜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在科研一线,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创新文化和环境,曾获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汪汉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协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新时代劳动者新的荣光。


汪汉胜参加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川藏铁路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