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承办第316期双清论坛“精密(量子)测量时代下的时空基准研究”

来源:     时间:2023-03-17

    2023315-16日,由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16期双清论坛“精密(量子)测量时代下的时空基准研究”在湖北武汉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精密测量院孙和平院士、叶朝辉院士与西安测绘研究所杨元喜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精密测量院院长周欣、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和论坛执行主席孙和平院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窦贤康院士指出,时空基准是国民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基石,是我国重大的战略研究领域以量子科学为代表的精密测量为高精度时空基准的构建提供了必备条件,为建立和维持完备、安全的精密时空基准体系提供了科学基础和技术储备。希望与会专家围绕精密时空基准建立、维护与重大应用的主题,梳理科学问题,凝练科学目标,形成未来发展规划与重点研究方向建议,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自由探索,推进相关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邵新宇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全力增强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支持力度,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湖北省拥有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重力测量大科学设施等平台,有以中科院精密测量院为代表的重要科技力量,新一代时空基准在湖北的建设和应用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建言建策,推动湖北的科技创新、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窦贤康书记、邵新宇副省长致辞

  周欣院长致欢迎词并指出,精密、统一的时空基准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是全球地理空间基础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数字地球、灾害监测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精密测量院立足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原子分子与精密测量物理、核磁共振等研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推动量子精密测量重大应用,形成精密原子、精密分子和精密地球三大优势方向,为国家高精度时空基准建立与维持做出重大贡献。
   
  孙和平、杨元喜、叶朝辉院士主持论坛现场
  论坛主席孙和平院士致辞并做题为《精密(量子)测量时代下的时空基准的现状与思考》的主旨报告。强调时空体系与基准建设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到国防安全、国家高效运行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报告从战略角度分析了建立与维持时间与空间基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梳理重大科学问题基础上提出了对涉及平台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空天地一体化的时间频率传递体系、多种空间大地测量观测数据融合的地球、天球、海洋和重力参考框架、不同尺度地球动力过程和质量迁移对参考框架影响研究等未来发展思考。

  论坛围绕“精密时空基准建设思考”“时空基准建立与保持技术”和“时空基准重大应用”三个议题。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精密(量子)测量时代下的时空基准研究的关键研究现状、科学问题、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国家时空基准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精密的时空基准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是深空探测、5G/6G通讯、互联网、物联网等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重大工程的迫切需求,对构建“数字地球”、国家高效安全运行等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时空基准研究工作的推进和实施对带动我国地球科学的整体发展及培养人才队伍意义重大。此次论坛展望了构建下一代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时空基准的可行性,凝练了关键科学问题与发展方向,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科学引导和人才培养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实现时空基准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来自精密测量院、西安测绘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等28家单位的8位院士、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数理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和前沿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与湖北省科技厅部分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相关报道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89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