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生物磁共振波谱研究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23-03-08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妇字 〔2023〕 9 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生物磁共振波谱研究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生物磁共振波谱研究部现有研究员11名,副研究员9名,特别研究助理15名,科研助理和实验师7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青2名,中科院百人计划4名。其中女性占超过60%,大部分获有博士学历,海归比例超过80%,是一支充满正能量的“女强人”团队,撑起了研究院生物波谱领域工作的半边天。研究部目前承担了973项目计划、基金委创新群体、重点项目、卢嘉锡国际团队、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等多项国家科研项目任务。以认识生命过程的分子基础和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为目标,以磁共振波谱为主要手段,在分子、细胞和活体水平上,开展原子分辨的生物大分子结构、相互作用及动态过程的方法、技术和应用研究。实现了原位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解析,将原子分辨的蛋白质结构和相互作用研究从离体推进到活细胞系统,实现了毫秒量级蛋白质构象转化的高效表征核磁共振方法并阐明了与功能的关系。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如Science、JACS、Angew.Chem.Int.Ed.、Nat. Commun. Chem Sci、Nucleic Acids Res、PNAS、Neuroimage、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SCI论文600余篇。

  生物磁共振波谱研究部的女职工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职工爱岗敬业、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的巾帼风采。今后也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科研,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生物磁共振波谱研究部女职工实验室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