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聚焦主业 明确方向——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10-19

  1015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围绕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重点工作开展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叶朝辉、孙和平,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员,科研、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罗志强主持。

  罗志强首先介绍了本次战略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打下坚实基础的五年。他表示当前国家和中科院正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精密测量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特殊的历史时期,要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谋划好精密测量院未来发展。

      本次战略研讨会分报告与研讨两个环节。在报告环节,叶朝辉院士作基础是根本、需求是动力、创新是灵魂——波谱与原子分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回顾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重点实验室成立及发展的历史背景,介绍了实验室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做出的显著成绩,总结了实验室长期以来,坚守学科方向,夯实基础,永攀高峰的发展过程,并以“光抽运”技术为例,基于该项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制成功星载原子钟,批量装载北斗卫星,实现了磁共振肺部成像仪,并应用于新冠抗疫。叶朝辉院士在报告最后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平台必须干“国家事”,“国家事”的时代性要求我们“抢抓”国家任务必须要有预见性和强大的基础。他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在于:一是要坚持实验室的学术方向,夯实学科基础;二是要坚持拔尖的基础研究与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坚持基础设施国家平台建设;四是要营造创新和宽容的文化氛围。

  随后,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风,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院长倪四道围绕两个国重室的组建意义、工作基础、研究布局以及未来建设目标,分别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报告。副院长柳晓军做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初步方案报告。报告回顾了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在前期经过广泛研讨的形成过程,并将初步规划作了介绍。“十四五”期间,精密测量院将聚焦高精度、高灵敏、高分辨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开展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及应用,满足国家空天科技、生命健康、深地深海等发展战略对精密信息感知、应用及安全方面的迫切需求。同时,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凝练了主攻方向和项重大任务,以及面向未来的新兴前沿方向,提出了在平台、人才、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保障举措。

  在研讨环节,大家围绕国重室重组和精密测量院“十四五”规划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在主要思路、基本原则和大体框架上达成了共识,并对具体的实施细节提出了建议。孙和平院士谈了四点体会,一是国家创新体系改革形势严峻,我们要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标准,主动思考三件事,包括同行没想到的事情、别人想到了但还没做的事情、别人做的但没做好的事情;二是瞄准国家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凝聚科研、管理、支撑等全方位力量给予支持;三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引进青年人才;四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重点,促进两园区学科交叉研究。

  罗志强在会议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战略研讨会,我们在国重室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方面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精密测量院“十四五”时期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抓落实,为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罗志强主持会议

  

  叶朝辉院士做专题报告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