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高级实验师王莉荣获湖北省“荆楚工匠”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20-10-21

1016日,湖北省总工会2020年第四届“荆楚工匠”授称大会在武汉召开,精密测量院铷原子频标研究组高级实验师王莉荣获“荆楚工匠”称号,并作为6位工匠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钻研铷钟十四载,装备‘北斗‘耀太空‘’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刻苦钻研的先进事迹和奋斗历程。

王莉是铷原子频标研究组的一名高级实验师,主要从事星载铷原子钟的电装和机装工作。2006年入职时,正值研究组承担“北斗”导航系统星载铷原子钟工程样机攻关的关键时期。为了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她只身赴上海某航天单位从零开始全面学习航天产品的电装机装规范,以及各种航天产品装配技能,成为研究院第一个具有航天产品电装资质的人员,并独自承担起星载铷原子钟的电装重任。

为了练就每个焊点一次焊接成功且圆滑浸润、每个螺钉一次安装成功且螺钉不伤丝毫、每束导线捆扎适度且不伤一根等过硬本领,她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反复苦练基本功。她始终耐心专注、精益求精,生产及工艺流程都严格执行规范要求,对每台产品的检查做到近乎透视般严格,一丝不苟,精准无误,确保星载铷原子钟达到高精度、高可靠性、长寿命、卫星环境适应性强等要求。她勇于创新,每一项针对产品新的技术改进,她都会从结构和工艺的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使得产品不断得到完善。十几年来,经她手组装的近百台星载铷原子钟,没有出现过一例质量问题。她这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潜心钻研的精神也是整个星载铷钟团队多年来秉持的航天精神,为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每年面向全省选树和培育100名“荆楚工匠”,其中既有高尖制造的攻坚者、传统工业的锻造者,也有国之重器的铸剑者、民间工艺的传承者。王莉是精密测量院第二位获此荣誉的职工,是荆楚技能人才的优秀典范。

王莉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