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况介绍 >> 现任领导

现任领导

周欣 院长

来源:     时间:2019-11-13

  

  周欣,男,博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由原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融合组建)院长,研究员,博导。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第六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华人医学磁共振学会候任主席。曾获“CCTV 2018年度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王天眷波谱学奖等多项荣誉。

  主要从事医学影像与生物医学工程的新仪器、新技术及新应用研究,在我国率先开展多核(多种原子核)磁共振成像(MRI)临床研究。自主研制的创新医疗器械--人体肺部多核磁共振成像装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是当前全球首台获批的可用于气体成像的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装备。成功“点亮”肺部,解决传统MRI对肺部空腔无法清晰成像的难题,应用至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开展了慢阻肺、肿瘤、新冠肺炎等多种疾病的临床应用研究。发展了多核和人工智能的MRI新技术,为肺部和脑部等重大疾病和肿瘤的早期检测提供新的医学影像手段与策略。在PNAS、Science子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件。

     研究团队链接:http://www.zhougrou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