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精密测量院举办首届博士论坛

来源:     时间:2019-11-28

  11月25日,精密测量院首届博士论坛顺利召开,200多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精密测量院叶朝辉院士、党委书记冯灿、副院长柳晓军和刘买利、高克林、钟敏、张子占等研究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活动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叶朝辉院士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精密测量是物理学发展的驱动力”的主旨报告。叶院士从“秒”和“米”的精确测定推动了GPS技术的广泛应用,精密测量物理开拓着物理学研究对象、促进物理学发展,当代物理学基本问题的探索均离不开精密测量,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精密测量物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等方面,揭示了精密测量对物理学、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等领域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意义,用几个案例诠释了从事精密测量需要热情、耐心和长期的积累,并通过介绍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和回顾精密测量物理发展历程,介绍了精密测量院的起源和“前世今生”。

  开幕式后,本次论坛还设置了2个分论坛,分论坛的活动分为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两个环节。在口头报告环节中,由各研究室、部(中心)推荐的博士二年级学生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内容、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简明扼要的进行了展示、汇报。论坛口头报告评审团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提问和综合点评,并通过综合评议推选出了口头报告一、二、三等奖。本次论坛共征集到近百份墙报,从中筛选出近70份进行了公开展示。在口头报告活动当天,大会通过评委和观众现场“贴笑脸”点赞的方式,产生了“最佳墙报展示奖”。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加强不同学科专业研究生交流融合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本次论坛内容充实、安排紧凑,让大家对精密测量这门新兴学科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精密测量院的历史沿革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机会去了解不同领域的研究进展,在开拓视野的同时也能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提供思路。

 

叶朝辉院士做主旨报告 

 

开幕式活动现场

 分论坛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