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科教融合 >> 大学生夏令营

大学生夏令营

精密测量院东湖园区(原测地所)举办2019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来源:     时间:2019-11-27

      7月15日-7月19日,中科院测地所举办了2019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54所高校近140名大学生的报名申请。经导师推荐、各学科组评选,最终遴选出51名营员参加本次活动。 

  7月16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一号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仪式。在开营仪式上,测地所副所长王勇致辞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希望同学们利用夏令营宝贵的时间,近距离了解测地所相关学科的科学前沿,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所长助理闫昊明研究员向营员们做了精彩的开营报告,并全面介绍了测地所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最新动态。国重室副主任汪汉胜、环灾室副主任肖飞、储日升、江利明研究员等科研导师分别就各自所属的创新学科团队作了详细介绍。曾祥方、凌峰研究员,郭爱智副研究员等优秀青年科技骨干为营员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分享在科研探索道路上的点滴感悟。导师们亲和幽默的讲授风格、严谨求是的学术态度、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测地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与良好的科研环境。 

  7月17日上午,营员们参加了测地所2019年硕士学子论坛,5名测地所硕士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并与营员们互动交流。13名硕士研究生作了科研成果的墙报展示,营员们通过“贴笑脸点赞”的趣味评分方式,评选出“最佳墙报展示奖”。与研究生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营员们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和科研探索的乐趣。 

  7月17日下午,营员们整装待发,驱车前往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交流参观,近距离接触人卫激光测距望远镜、超导重力仪、绝对重力仪、地震仪等高精度仪器设备,并与科研导师互动交流,了解仪器的运行原理及操作方法。这些只有在书本上才能见到的仪器设备,引起了营员们强烈的震撼。 

  7月18日,为了让营员们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测地所学习环境、科研氛围和生活条件,研究生处组织测地所在读研究生代表与营员们座谈交流。代表们分别介绍了测地所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学术氛围、食宿条件,分享了自己在测地所科研学习的心得体会,并就营员们感兴趣的话题互动交流。座谈会气氛浓郁,掌声不断。 

  在连续3天紧凑的科研之旅后,测地所2019年大学生夏令营已悄然步入尾声。7月18日晚,研究生处为营员们奉上了一场“不言再见、来日方长”的学生联谊活动,副所长王勇、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出席参加。在才艺展示环节,董梦洁同学的曼妙舞姿、张波同学的天籁歌声、王嘉琛同学的萨克斯演奏,使现场气氛一度高涨。在趣味游戏环节,“关系中的我”、“无主题合作绘画”“赠别留言”等团建游戏,使同学们放松心情,沉浸在测地所温馨的文化氛围中,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多彩,加深了营员们对测地所学科特色、科研情况、研究所教育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了解,增强了到测地所学习的信心,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加野外观测站

研究生座谈会

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