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磨砺青春“底色” 堪当“精密之光”追梦人——精密测量院开展研究生入所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9-14

  9月7日,精密测量院开展2022年研究生入所教育活动。 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出席活动,2021级北京返院同学及2022级在汉新生参加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处副处长蔡怡春主持。

  王勇在致辞中欢迎大家来到精密测量院求学,并简要回顾了精密测量院的融合创建历程以及特色:以多学科交叉创新为特点,以科教融合为培养特色,以科学家精神为文化根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精密测量院渡过圆满的研究生生涯。

  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做入所教育专题报告《磨砺青春底色,堪当“精密之光”追梦人》,报告着眼“大思政、大安全、大健康”,围绕“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家国期望”、“强化安全意识,保障身心健康”、“加强科研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板块展开阐述,最后寄语同学们,提升四个方面“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抗压能力、快速融入环境和团队的能力;静心读书、用心做事、诚信为人;作为中科院学子, 珍惜在国家级平台读研大好机会,近距离感受科学家人格魅力,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堪当“精密之光”追梦人。

  活动特邀红树林心理咨询机构创始人、首席督导师尤红做心理健康专题报告《研究生如何与导师和同学沟通》,报告围绕与导师建立良好沟通的6要素,与同学处理好关系的4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给出“实操”建议,为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新生活、新阶段、新群体、新环境,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和人际关系提供了有效帮助。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街派出所民警周本胜和雷大猛为同学们做专题报告,雷大猛在防诈骗专题报告中指出,一切电信诈骗都是“剧本杀”,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概念、特点、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和防范措施。

  在了读研究生袁家敏、侯鹏宇做分享报告。袁家敏以“互鉴”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学之内和研学之外的点滴经验,着重介绍了自己的“踩坑”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何“避坑”的建议。侯鹏宇结合求学经历回顾了自己在精密测量院的“学”、“嗨”、“悟”、“芽”,分享了自己对“学海无涯”的独特理解。

  为让新同学尽快全面熟悉研究生管理规范,研究生处对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针对最新修订的培养方案、毕业答辩要求、学位成果要求、学位论文盲审政策等作了重点提醒。活动中还对2021-2022学年获奖研究生和优秀招宣志愿者进行了表彰,传递榜样力量。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干货满满,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阶段、步入新旅程,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勇攀高峰。

王勇致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