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精密测量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07-27

  为推进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精密测量院于7月25日举办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武汉教育基地等中科院系统内兄弟单位管理专家与会,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测绘学科课程负责人张子占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刘华北教授交流了所在高校华中科技大学理工科研究生课程思政实施情况和经验,并以自己主讲的专业课程为案例,介绍了从大纲编写、课程教学和建立督导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做法。长春光机所方秀军主任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思政工作总体情况以及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心得体会。中南民族大学闫占定教授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正确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等多维度进行剖析,从理论角度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重点阐述。中国地大地信学院许德华书记介绍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副院长宋小青教授从有组织的课程思政建设、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考和尝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实践探索。国科大地星学院周元泽教授以立足深厚的科学基础讲好科学家故事为例,分享了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的做法。云南大学地学院解朝娣主任就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的探索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在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和导师思政素质培养以及一套完整体系专业课思政建设内容等方面的做法。此外,参会人员还就思政工作和课程思政的关系、课程思政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如何更好的将思政工作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参会人员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学习了兄弟单位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大家相互切磋,交流探讨,不断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更加深化了对课程思政工作的理解,明晰了下步工作思路。

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