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一期“师说—学思”讲坛

来源:     时间:2021-12-01

  11月26日,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一期“师说—学思”讲坛,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出席活动,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活动伊始,主讲嘉宾精密测量院研究员管习文结合自己的科研起步和成长经历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信念、情怀与追求——我的偶然科学生涯》的精彩报告。管习文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荣誉教授,美国哈佛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高级访问学者,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杨振宁访问学人,精密测量院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长期从事冷原子少体、多体物理系统及自旋系统的严格解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报告中,管习文分享了本科毕业后的迷茫、“偶然的读博”、在孤独中成长、在科研道路上的奋斗、坎坷、机缘与幸运等经历,回忆了与科学大师的深入交流,特别是和杨振宁先生的往事,结合自己对科研的信念、执着与追求抒发自己对科学诚挚的热爱和情怀。在谈到杨振宁先生对自己的帮助和影响时,管习文通过两人交往的细节,呈现了杨振宁先生致美的科学境界和高尚的为师品德。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基础知识,善于观察与思考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潜心致研、建立学术信念,获得心智成长,并加强与同门和导师的沟通交流,勇攀科研高峰。在现场互动中,管习文就“理论原理深究与研究进展的平衡”、“阅读文献时细节和全局的把握”、“科研工作中的投入与产出”、“论文重要但非全部”、“机遇和努力的关系”、“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差异”和“如何看待和突破科研瓶颈”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管习文的报告情真意切,信息量大,让在场的师生沉浸其中、感同身受。任晓华在总结中谈到,从管老师的报告中,不仅感受到杨振宁先生的睿智、品味和人文情怀,同时也感受到管老师的人格魅力,专注、勤奋、努力,对科研的执着信念和家国情怀,寄语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做到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行动有方向。

  王勇代表精密测量院向管习文赠送“师说—学思”讲坛纪念牌。并指出“师说—学思”讲坛旨在通过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现身说法”助力在学研究生的全面成长。会后,同学们反馈,收获良多,本期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师说”系列打响了“头炮”,助力培育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

管习文作报告

赠送讲坛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