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精密测量院举办2021年导师履职能力建设培训会

来源:     时间:2021-10-20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精密测量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履职能力,加强“立德树人”和“第一责任人”意识。10月14日,精密测量院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了导师履职能力建设培训会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颖、国科大教授高随祥、培养与学位部教授王多君、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精密测量院优秀导师代表研究员管习文、柳林涛做特邀报告。全院11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倪四道全程参会,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副处长蔡怡春主持。

  王勇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并对参会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研究生指导教师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以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根本任务,加强自身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把自我修养与教育培养结合起来。

  

  王勇致辞

  培训会议现场

  王颖作“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向”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大学演化看初心与使命,国际高等教育新动向,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以及中科院科教融合方面的积极探索,阐述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向。

  高随祥作“守正尽职,全面育人”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情况,阐述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和“三全育人”理念,好导师标准以及怎样做好导师,通过近年来的典型案例警示,强调要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

  王多君在报告中解读了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规范的相关制度,通过大量案例,强调了近年来在学位论文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罚措施,提醒参训导师要充分认识在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中所承担的首要责任。

  冉盈志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国科大最新的政策变化,结合案例重点提醒导师招生过程中要防范的风险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章劲元结合典型案例剖析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压力的成因,讲解了关注、预判、应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相关专业知识。提倡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的同时,也强调家庭、培养单位和社会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特邀嘉宾作报告

  管习文、柳林涛分别作“学术修养与为师品德”、“研究生培养的一点思考”报告。结合自身的经历,两位导师生动的分享了以身作则、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把科研与育人结合起来,培养有品行、品格、品位的学生的经验。

  优秀导师代表作分享报告

  任晓华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夯实培养质量”的报告,从“教育根本问题”、“相关政策领读”、“相关调研分析”三个方面介绍保障培养质量的要求,通过研究生处近两年针对精密测量院研究生教育、师生导学关系做的调研分析结果,呼吁导师们正确认识“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和职责,坚持“为国育才,用心育人”的初心,与研究生处协力打造精密测量院良好的研究生教育生态。蔡怡春解读了精密测量院成立以来制定或修订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重点。

  培训课程紧凑,干货满满。王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活动课程丰富,集系统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于一体,从教育战略、学位论文质量、招生、培养实践、研究生心理、最新教育政策等多个维度,全面探讨了如何做好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工作,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期望,导师们会后要深入消化,将培训内容实践到今后育人工作中,不断深化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

  为进一步了解培训效果,改进今后的工作,研究生处在会后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跟踪调研,结果显示,95%以上的导师对本次活动感到满意,活动整体安排、内容设置、组织工作评分均在4.8以上(满分5分),98.41%的导师表示定期举办此类活动非常必要。同时参会导师也提出了自己在培养学生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处将结合上述调研结果和导师建议,有针对性的改进管理,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