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工委资环组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5-12

  5月7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工委工作研讨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等30家单位近五十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倪四道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对于科研院所的成长、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如何吸引优质生源、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热点话题,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互相启迪。 

  随后,各高校、研究所专家代表分别就研究生教育专业研究成果、研究生教育工作实践做了交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澎湃从研究生学习动机、学习适应、学习投入、导师指导、能力发展、综合经历、生活健康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研究生学习和发展的特征及启示;兰州大学包教授水梅围绕研究生教育导师实践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提出了相关举措、建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任杜进介绍了中科大研究生教育概况,分享了精准研究生招生宣传的探索与实践;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任袁国富分享了地理所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工作经验,强调研究生培养中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任孙鹏宇讲述了大气所在菁英班育人模式实践过程中的点滴感悟,谈到了教育管理干部的初心、使命与情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任宋玉环介绍了行星科学一级学科从筹建到培育到初见成效的建设历程和未来发展规划;精密测量院副处长蔡怡春基于调研问卷和导学关系,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实践探索。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各参会单位围绕研究生教育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水平的稳步提升。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