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中科院精密测量院2019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榜单

来源:     时间:2020-01-06

     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各部门推荐、所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国科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领导小组审定,国科大校长办公会议批准,精密测量院共有12名研究生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希望广大在读研究生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专心科研、积极向上。

  何丰

  何丰,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原子分子物理专业2014级直博生,导师为管习文研究员。他踏实上进,刻苦努力。主要从事一维可积模型的严格解方面研究。在学期间,第一次从严格可解的角度研究了一维海森堡自旋链的热力学性质和量子临界性,并导出了该体系在量子临界区满足的标度方程的严格解析形式,其结果更正了实验上一直以来对量子临界区标度的不正确性,为实验上对一维多体系统的量子临界性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相应结果发表在Phys. Rev. B Rapid Communications上。他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曾获2016年天眷硕士学子论坛一等奖,并于2018年赴法国Les Houches参加暑期学校,且是该暑期学校唯一一名入选的中国学生。同时,该生亦曾获得国科大“三号学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优秀党员”等称号。

  周雪

  周雪,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物理化学专业2017级博士,导师为邓风研究员和徐君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多相催化反应机理的固体核磁共振研究。在沸石分子筛催化甲醇、乙醇等反应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工作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等杂志上,同时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在学期间为人随和,活泼积极,勇于探索,努力钻研,曾获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天眷学子博士论坛 “最佳墙报”等荣誉称号。

  许松坡

  许松坡,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2015级博士,导师为柳晓军研究员。主要开展强激光场下原子超快电离和里德堡态激发动力学的实验研究。该生思想上进,热爱集体,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在科研上态度端正,学风严谨,积极进取,扎实掌握原子分子物理学科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入学以来搭建完成了一套用于探测强激光场诱导原子激发动力学行为的实验系统,并成功研制了一套高频飞秒激光脉冲能量监测系统,结合两系统完成了一系列强场原子里德堡激发的工作,充分体现科研的独立原创性。目前在Phys. Rev. A上发表科技论文1篇。曾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郑稳稳

  郑稳稳,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析化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从刚研究员。主要从事复杂细胞环境中生物大分子的NMR研究。郑稳稳同学认真学习、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勤奋刻苦,与老师同学相处融洽,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可。他在导师的指导下,以In-cell NMR方法为基础,发展了在复杂细胞环境下研究蛋白质化学修饰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新方法,对α-突触核蛋白、G-四链体等重要的生物大分子进行了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科学成果。他积极参加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也曾担任研会干部,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陈俊飞

  陈俊飞,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无线电物理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刘朝阳研究员。主要从事动态核极化谱仪的研制及其在多孔材料中的应用研究。在学习期间态度端正,踏实肯干,科研上勤奋上进,严谨认真。研制了具有大容量、低发热特性的动态核极化谱仪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多孔材料的结构特性表征、油水两相的选择性增强与识别、多孔材料中两相流体的实时可视化分布等方面的应用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Fuel杂志上,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曾获得所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石凌飞

  石凌飞,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自然地理学专业2016级博士,导师为杜耘研究员和凌峰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城市遥感。城市化是全世界都普遍关注的问题。利用遥感的技术手段对城市的地表信息进行变化监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研究工作,可为城市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也为城市规划提供一些参考。在开展武汉市城市扩张研究时,提出了基于分类不确定性的时空一致性模型,可以显著提高城市不透水面的分类结果的精度。该成果于2017年11月发表在Remote Sensing上,截止目前共被引用13次。曾获东湖学术论坛一等奖;在第一届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博士生论坛获“Best Oral Presentation Award”奖项;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

  赵传宝

  赵传宝,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导师为袁运斌研究员和张宝成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单频多模精密单点定位算法与应用研究。在利用低成本单频接收机在定位、导航以及空间大气反演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工作结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Earth and Space Science, 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等期刊上。科研上勤奋刻苦,乐于钻研,生活中积极向上,热情待人。曾获中国科学院校“三好学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汤晶

  汤晶,2019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物理化学专业2017级硕士,导师为邓风研究员和李申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多组分金属有机框架MOFs与客体分子之间主客体相互作用的固体核磁研究。在学期间,她热爱集体、团结同学,思想上与时俱进、追求先进,科学工作上勤奋学习、努力上进,利用固体核磁结合理论计算对官能团化MOFs的酸性表征、MOFs与甲醇分子间主客体相互作用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研究,阶段性成果也已经相继发表。此外她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和学术报告,曾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张艳

  张艳,2019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析化学专业2017级硕士,导师为杨俊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通过固体核磁共振手段研究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她态度端正,勤于探索,具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导师的指导下,利用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对不同组装状态下SNARE复合体中synaptobrevin-2蛋白的结构及动力学信息展开研究,发现synaptobrevin-2蛋白跨膜区除了一小部分为α螺旋之外,其他TM区域在组装前后均保持无规结构,这与前人的研究有着很大的不同,从而提出了一种新的SNARE复合体自组装机制。此外,在学期间,该生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曾获得2019年度天眷硕士学子论坛二等奖以及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彭健康

  彭健康,2019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电子与通信工程2018级硕士,导师为陈李生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激光稳频。他在学习和研究上都非常努力,并且于光机系统结构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中科院“太极一号”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的研制工作中,他作为备份激光单机载荷项目的光机结构具体设计和装调者,克服了研制周期短、难度大等困难,解决了诸多技术和工艺难点。研制团队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这与他的突出贡献密不可分。他曾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侯鹏宇

  侯鹏宇,2019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生,导师为张宝成研究员。他思想政治端正,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入学以来,他刻苦学习,专心科研,已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他积极参加学术活动,2019年1月同导师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口头报告,曾获“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位慧敏

  位慧敏,2019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自然地理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智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湿地生态学,在学期间,主要从事蓝藻毒素与重金属铜联合毒性效应与作用机制的研究,揭示了两者联合的协同毒性效应与相关作用机制,相应结果发表在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上。在学期间为人随和,活泼积极,勇于探索,努力钻研,此外她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和学术报告,曾获校“三好学生”,测地所学子硕士论坛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