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冻土与气候变化研究专家曹斌应邀访问交流

来源:     时间:2022-04-08

  3月29日,应精密测量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利明研究团队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冻土与气候变化研究专家曹斌应邀访问交流,并作题为“ERA5(-Land)多年冻土区土壤温度误差及模拟改进”的报告。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汪汉胜、江利明等相关方向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报告首先介绍了ERA5再分析数据在地学研究中的广泛应用,以及在研究中发现ERA5L的土壤温度数据在在高纬度多年冻土区存在高估,低纬度地区存在低估,使得其在估计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和范围的应用中存在较大偏差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针对ERA5数据在多年冻土区土壤温度偏差较大的问题,提出了采用改进的积雪参数对ERA5L的土壤温度数据进行优化改进与多年冻土面积分布等的研究。

  报告后,参会人员就ERA5再分析数据的优化改进、再分析数据在青藏高原上的应用以及在多年冻土区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