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徐珊特聘副研究员应邀到精密测量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21-08-26

  7月30日,应精密测量院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重力与地球内部结构研究组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聘副研究员徐珊到精密测量院东湖园区访问交流,并作题为“华南大地电磁深部探测” 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徐建桥、副研究员陈晓东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学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研究员周江存主持了本次会议。 

  采用天然电磁场的大地电磁探测方法是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徐珊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大地电磁测深的工作原理及用于研究华南陆块布设的大地电磁观测网络,接着利用华南陆块东部地区的大地电磁网络数据,获得了岩石圈三维电性结构,发现扬子与华夏岩石圈具有显著的电阻率差异。她还通过武夷山上地幔70 km深度处结晶水含量可达 0.1wt%,最多可导致1%的部分熔融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武夷山下部部分熔融物质的存在,为软流圈的上涌提供了直接证据。报告最后分析了华南与华北碰撞带的大地电磁研究结果,发现高阻的岩石圈地幔从扬子地块延伸至大别造山带下部,说明虽然秦岭-大别-苏鲁造山带经历了完整的造山旋回,其下部仍然保存有大陆深俯冲的痕迹。 

  与会专家就矿物结晶水含量、岩石孔隙度和温度对电导率的影响差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认为大地电磁观测可为华南陆块的结构和演化提供新的观测依据,是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手段。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