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张丽华研究员和叶明亮研究员做客“王天眷讲坛”第四十五讲

来源:     时间:2021-04-30

  4月28日,精密测量院“王天眷讲坛”第四十五讲在M楼425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华和叶明亮作为主讲嘉宾,应邀为广大师生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为主讲嘉宾分别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院士叶朝辉、副院长周欣以及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此次报告。报告由精密测量院首席科学家刘买利研究员主持。

  张玉奎于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仪器的应用开发。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侧重开展蛋白质组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并将其用于细胞生物学、精准医学、公共安全等领域。已发表SCI论文500余篇。

  张玉奎为大家作题为“基于离子液体提取的蛋白质组分析方法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会上,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离子液体在蛋白质溶解、结晶、复性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随后重点介绍了基于离子液体的蛋白质组和蛋白质复合体提取新方法及其应用。他表示与传统方法比较,经筛选得到的离子液体不仅对蛋白质组具有更强的提取能力,而且还可以在提取过程中保持蛋白质复合体的稳定,极大地拓展了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

  张丽华于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3年先后在德国和日本访学。2003年4月至今在大化所工作,现为生物分子高效分离与表征研究组组长,中科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项目。主要从事蛋白质组定性、定量和相互作用分析的新材料、新方法和新装置研究。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张丽华作题为“蛋白质组分析新方法-从定性定量到结构相互作用”的报告。报告会上,她为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N-磷酸化肽选择性富集、基于胶体晶体的高分辨分离、基于全离子监测的深度覆盖定量,以及基于新型化学交联试剂的蛋白质原位结构和相互作用新材料、新方法和新装置等领域的最新进展。此外,还汇报了精密测量院大连分部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蛋白质组,以及蛋白质复合体解析等方面的合作成果。

  叶明亮于2001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2001-2004年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系统生物研究所开展研究工作。2015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科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质谱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金委重点基金等项目,目前已发表论文近200篇。

  叶明亮为大家作题为“基于能量状态差异的药靶筛选鉴定方法研究”的报告。报告会上,他首先介绍了药靶筛选的重要意义,指出传统药物药靶筛选所面临的问题,即需要对药物分子进行修饰,而修饰后的药物分子性质可能会发生变化。针对这一问题,叶明亮提出了基于靶蛋白与药物分子结合后能量状态差异的筛选策略,通过比较药物分子存在与否的情况下加热或有机试剂处理对蛋白质稳定性的影响来筛选出药靶。利用这一方法,叶明亮筛选出了多个药物分子的靶蛋白。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三位主讲嘉宾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主讲嘉宾们对大家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现场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

 

罗志强为张玉奎院士颁发聘书和铭牌

罗志强为张丽华研究员颁发聘书和铭牌

  罗志强为叶明亮研究员颁发聘书和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