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二期核磁共振技术高级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19-06-14

  201962日至6日,“第十二期核磁共振技术高级培训班”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主办,武汉磁共振中心、《波谱学杂志》编辑部以及中科院磁共振技术联盟联合承办。此次培训班以液体核磁共振实验技术与应用为主要内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3家科研院所、高校的近150位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学习。武汉磁共振中心主任、《波谱学杂志》主编刘买利研究员、武汉物数所副所长周欣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  

  此次培训班分为磁共振技术前沿进展报告和基础培训讲座两大部分。来自北京大学的王申林教授等9位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工作就多种核磁共振技术在RNA、蛋白、小分子检测及能源化学品研究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作了精彩报告。在基础培训讲座中,来自中国医科院暨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的张培成教授等9名专家参与授课。他们向学员们讲授了有关核磁共振基本原理、常用的核磁共振脉冲序列、核磁共振实验样品准备、数据采集流程及注意事项、大分子和小分子的核磁共振谱图解析、谱图数据处理软件和流程、谱仪硬件组成和核磁谱仪维护等知识。为提高培训内容的可参考性和实用性,此次培训班还采用了远程上机演示、互动交流等方式,使学员们进一步理解和熟悉核磁共振数据采集与处理过程。 

  培训结束后的问卷反馈调查显示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内容和效果都很满意,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而详实,契合自身所关心的磁共振技术问题,针对性强,对于日后科研和分析测试工作的开展很有帮助;通过本次培训,对核磁共振技术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自身的实验技能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收获颇丰。 学员们表示授课专家们经验丰富、专业,能及时解答现场提出的问题。武汉磁共振中心的刘惠丽高级工程师被选为此次培训班最受学员欢迎的授课老师。 

  近年来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举办了多场次、多类型的核磁共振技术培训班和研讨会,获得了较大影响,为培养核磁共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我国核磁共振技术应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合影 

  授课现场 

  聚精会神听课的学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