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2019年数学学术报告之四十四

来源:     时间:2019-12-19

  报告题目: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复合物的结构机理和计算方法

  报 告 人:龚新奇 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

  时 间:2019年12月22日(周日)10:30 --

  地 点:新波谱楼12楼121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龚新奇,从事计算生物学和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博士后在清华大学师从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目前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数学智能应用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北京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研究员Co-PI,哈佛大学数学中心丘成桐先生访问学者,IBM公司高性能计算访问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和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员。已发表SCI论文56篇,被引2123次,H指数23,发表的期刊包括Nature/Science/PNAS/Proteins/Bioinformatics/中国科学/IEEE-ACM TCBB等。主持科研项目8个,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集成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为科学出版社发行的《蛋白质模拟》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两本生物信息学专著分别撰写一章。  

  摘要:

  在前期蛋白质-蛋白质分子对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近期实验上因为冷冻电镜技术革命而解析的更大多体蛋白质复合体,我的实验室近年来聚焦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复合物的计算和预测。我们挖掘了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几何特征,发现了界面氨基酸配对的新规则,开发了预测两体、三体和四体等蛋白质相互作用时的界面氨基酸配对的深度学习算法。我们比较了多体蛋白质复合物中不同界面的差异,发现有些界面是重要的热点界面,比其他界面更容易形成、作用更突出。我们发现蛋白质相互作用过程符合数学的双泡理论,能精准而高效的预测相互作用复合物的拓扑和结构。

  欢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