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统战群团

统战群团

精密测量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辅导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2-01-06

15日,精密测量院党委、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小洪山社区党委联合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特邀请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旭授课辅导。参加本次报告会的领导有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刘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小洪山社区党委书记夏慧琴等。各单位包括党委委员、党总支/支部书记、团委书记等在内的职工、学生1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集中学习。精密测量院管理后勤党总支书记、院长办公室主任朱航主持会议。

杨旭的报告主题为《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报告》,围绕“为什么学”、“学的是什么”、“学了以后怎么办”三个核心问题展开阐述并交流体会。她首先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力学所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回顾了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随后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分四个时期解读了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重大成就,介绍了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建立、发展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的重要决策、制度演变。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和内涵,分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以及新形势下国家对我院体制和制度的新要求,重申了我院新的办院方针和“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深刻内涵及要求。杨旭提出: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根本目的。整场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主题鲜明、脉络清晰、系统全面、深入浅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党史的认识、理解和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会,为行动指明了方向。

报告结束后,夏慧琴做了主题发言,她从一名社区工作者角度,交流了对自身角色定位的认识和社区工作的体会,感受到为科研工作者服务的自豪感和同时伴随的压力,她借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对今后的社区工作作出了展望,提出未来将针对小洪山社区群体特点开展工作,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刘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杨旭书记的报告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带领大家重温了党领导国家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是一堂精彩的党课。他还表示要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指导,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等各项工作中,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本次报告会由精密测量院管理后勤党总支、研究生党总支、团委、人事处共同承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