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纪监审工作

纪监审工作

精密测量院召开思政辅导员交流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2-05-18

  为进一步促进兼职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辅导员谈话沙龙”活动成效,更好地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日常管理工作,精密测量院于5月16日召开思政辅导员交流座谈会,副院长王勇、思政辅导员李从刚、卞学滨、张亮、祁峰、霍星亮、陈晓东和研究生处相关老师等参会,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王勇在开场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的根本目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并指出研究生思政工作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现在的青年学子诉求日益多样化,沙龙活动举办的初衷就是为精密测量院学子“答疑解惑”,其中既包含学术指导,也包括个人成长、规划、心理、思想方面的帮助和引导。他非常感谢各位思政辅导员参与这项工作,发挥“立德树人”积极作用,助力精密测量院“大思政”体系的构建完善。研究生处副处长蔡怡春汇报了谈话沙龙活1-4期开展整体情况,包括报名情况及构成分析、活动涉及的话题、同学们对活动的反馈和意见、建议等,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同学们对沙龙活动的整体效果和各位主持活动的思政辅导员满意度较高,也提出了预设话题、增强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性等建议。随后,李从刚、霍星亮、陈晓东、祁峰分享了各自主持沙龙活动的经验、感受,以及如何处理“学生诉求和课题组诉求之间的矛盾”等困惑,与会辅导员老师畅所欲言,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导学关系等进行了更为充分、全面的讨论,并对活动的继续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任晓华就思政辅导员开展活动时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提出“育人工作的本质就是“育心”,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视角看问题、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点,与同学们共情、建立信任关系,从而就双方共同的期待达成一致、相互成就。并诚挚感谢参与这项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们无私奉献,希望大家更加明晰沙龙活动宗旨和意义,理解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掌握学生动态、更新方式方法,有的放矢。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