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汇聚职工力量战疫情——精密测量院工会组织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0-03-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工会组织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凝聚广大职工,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凝聚战“疫”强大力量。工会干部和职工通过微信、QQ等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文件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为群防群治战疫情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武汉封城初期,职工的生活面临诸多问题,工会把疫情心理支持服务专线、疫情期间保持心理健康的生活小建议及时传达给全院工会会员、离退休人员和研究生,帮助大家保持心理健康、稳定情绪、舒解压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工会给全院女职工送去节日问候,为女职工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加油鼓劲,为坚持战“疫”到全胜再做动员。在患病职工住院最困难的时刻,工会及时开展慰问工作,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战胜病毒、战胜困难的信心。

工会干部率先行动。当武汉市开始对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科研大楼的物业值班人员无法到岗时,工会主席喻明副书记作为第一名值班志愿者率先到大楼门岗值班,带领10多名职工志愿者守护科研大楼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工会委员唐淳研究员春节前已离开湖北回老家过年,心里却一直牵挂着疫情中的同事们,就在大家为买不到防护口罩着急的时候,他雪中送炭捐赠450枚口罩供科研大楼值班人员和同事们办公急用,他还在职工微信群里分享在家锻炼身体的视频和书籍,交流在家办公提高效率的做法,赢得职工的纷纷点赞。工会委员时青主任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做成“帮帮卡”名片发给大家,带领后勤中心有限的、能到岗的同志,做好东湖园区疫情期间的物质供给、安全保障、环境清洁消杀,为园区筑起一道坚固而温暖的防疫之墙。工会委员熊小敏主任带头下层社区,配合社区、小区做好生活物资团购、分发等工作;工会委员李涓处长积极参与社区和单位防控门岗值班,排查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期生活困难;工会小组长蔡怡春、王文利同志带头参加志愿服务,运输防护物资,为居民采购生活物品;工会干部马铭、邹元同志从除夕开始每天统计职工的身体状况、所在地址,已经坚持了50天。

广大职工主动战“疫”面对疫情,精密测量院涌现了一大批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先进职工。春节前夕,武汉紧急封城,原分工会小组童昕研究员把滞留武汉的外籍专家接到自己家中过年,让外籍专家在疫情期间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刘敏副研究员协助小区团购居民急需的食品和物资,主动向临时遭遇困难的邻居赠送食物。机关工会小组刘成恕、成淑惠同志联系捐赠单位提供200套防护服助力研究院抗击疫情;林鑫同志协助小区做好生活物资的分发,呼吁住户错时领取、保持间距,避免人群聚集。兴达工会小组宋大为同志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排查登记居民居住和健康情况,发放爱心蔬菜,帮助突发心脏病的老人联系就医;奚尊伟同志为小区居民装卸蔬菜,为年老者、行动不便者提供送菜送物上门服务。还有很多很多职工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无声地温暖着身边的人们。

疫情中许多工会会员不畏艰难、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把疫情的危害降至最低。频标工会小组安绍锋、陈李生、侯林山、王鹏飞等科技人员为保障重大科技任务的顺利完成,一直在实验室坚守。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工会小组的彭碧波、刘明、郑少怀等科技人员在守门保安因疫情不能到岗的困境下,选择24小时轮流值守位于九峰山的野外观测站,确保大型观测设备全年不停机。脑科学研究中心职工积极组织科研力量为新冠病毒疫苗制备建言献策。管理和后勤部门职工随时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全力保障公共事务正常运转。还有许多许多的科研人员在疫情期间抓紧时间、创造条件,默默地开展科技攻关。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疫情防控良好形势。职工们期盼着早日取得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早日回到办公室和实验室为国家科技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精密测量院工会组织将全力以赴,团结广大职工,不松懈、不松劲,坚决打赢疫情 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