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学习强国】 中科院院士以“大健康”理念助力美好生活

来源:     时间:2023-07-01

  “请问刘院士您在研究磁共振的过程中是如何攻坚克难的?”“磁共振成像检测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吗?”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小洪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中科院精密测量院、武昌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武昌周周讲”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买利与社区居民们面对面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刘买利院士是中国生物波谱分析化学领域的着名学者,为中国波谱分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场,刘买利院士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给居民们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磁共振波谱与成像,并向大家讲解了核磁共振的发展对科学的贡献。
  “核磁共振波谱与分子成像用于临床医学检查,对人体无辐射损伤、无深度限制,已经普遍用于临床诊断。”刘买利院士说。
  刘买利院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大健康”理念,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地呵护,不仅追求个体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健康、精神健康。
  活动现场,大家集中观看了科普短视频《非凡十年》,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近十年来在各个科技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并围绕“祝融”探火、“嫦娥”揽月、“天和”遨游星辰、“奋斗者”号万米深潜、中国桥梁、中国港口、中国核电等科技领域开展了知识竞答。
  交流分享环节,中科院精测院团委书记张智颖、武昌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健夫分别发言。张智颖表示,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扎根基层,落实落地,做到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小洪山社区党委书记夏慧琴表示,辖区科研单位资源丰富,社区将立足资源禀赋,紧密联系辖区科研单位,用多样化的科普方式武装居民头脑,在服务中有效普及,为呵护居民健康幸福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原载于2023年6月30日武昌文明网)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841385059694799877&item_id=4841385059694799877&cdn=https%3A%2F%2Fregion-hube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