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湖北省人民政府】全国首个“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在武汉揭牌

来源:     时间:2022-06-30

  “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6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孙和平研究员领衔的“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武汉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出席仪式并为工作室揭牌。

  据了解,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是精密测量领域全国首个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并首次联合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力量,已吸纳院士、行业高级专家和科技志愿者等近80人加入。该科普工作室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昌区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精密测量院承办。

  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在致辞中表示,科普工作室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广泛动员吸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业,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科普队伍,创新科普组织形式,增强科普服务功能,深入有效地向大众传播前沿科学与技术知识,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为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科协力量。

  孙和平院士动情地说,“我在武汉生活已经超过40个年头, 无论身处国内的任何地方还是在世界的任何角落,我一直以武汉人自居,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它给了我智慧、灵感与自信,也给了我美好的生活”,他表示,作为一名武汉人、一名科技工作者,建立“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是响应国家号召,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大众科学方法的应用、科学知识的普及和科学素质的提高贡献一份自己应有力量的契机和最优途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共同为工作室揭牌。武汉市科协副主席郑华、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飞签署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共建协议,武昌区区委书记余松、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见签。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刘买利和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冯灿为工作室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孙和平院士作科普工作室“精密测量大讲堂”第一讲报告 

  活动现场,孙和平院士以“我的精密测量重力与科研之路”为题,作科普工作室“精密测量大讲堂”第一讲报告。报告以有趣的自然现象为切入点,围绕精密测量重力相关知识,结合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讲述了大众关心的重力知识和重要科技应用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密测量重力知识的科普盛宴。

  精密测量是现代科学研究的基础,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息息相关,例如医学影像、定位导航、珠峰高程测量、神舟飞船与天宫空间站交会对接等。接下来,工作室将围绕精密测量领域、公众关注的焦点、行业应用等热点话题,通过各种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众传播精密测量科技知识及科学思想。结合科普“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及媒体平台等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李希帆、杨婷婷、王以豪)

       网站链接:http://www.hubei.gov.cn/hbfb/rdgz/202206/t20220629_41972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