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新华社】我国钙离子光频标入选国际秒定义候选光频标体系

来源:     时间:2022-06-21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6月18日电(记者谭元斌)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高克林研究团队研发的钙离子光频标成功入选国际秒定义候选光频标体系。这是我国在国际时间标准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

  记者17日从中科院精密测量院了解到,国际计量局网站最近更新了秒定义候选跃迁频率的推荐值,高克林团队自主完成的钙离子光频标测量结果成功入选。

  1967年,国际计量大会将铯-133特定能级之间原子跃迁辐射振荡91亿9263万1770个周期的时间定义为1秒。

  近年来,光频标得到跨越式发展,其精度已远超铯原子钟,采用光频标测量的原子跃迁频率作为新的国际秒定义成为趋势。

  高克林研究团队从2000年开始研究钙离子光频标,长期致力于发展高精度光频标,开展高精度光频测量。团队通过多年持续不懈努力,从无到有,在钙离子光频标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完成的绝对频率测量值多次被国际计量局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采纳。

  2020年,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研发了精度达E-17量级的千公里级可搬运钙离子光频标即光钟。基于该可搬运光钟,团队2021年再次对钙离子光频跃迁频率值进行了高精度测量,国际计量局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第四次采纳了该团队的测量数据,并推荐钙离子光频标测量结果新增为秒定义候选体系。

  业内专家表示,此项成果的取得,不仅提升了我国在原子频标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也为未来争取世界时间标准定义话语权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陈辉

       媒体链接:xhpfm://comment/?id=10889775&doc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