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人民网】应勇王忠林与湖北省新当选院士座谈:当好“四个表率”服务科技强省建设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时间:2021-12-02

  11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与我省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衷心感谢广大院士和全省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强省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今年湖北省有8人新当选院士,人数居全国第四。其中,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买利,武汉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翔,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宋保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谢树成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傅正义,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宗余,武汉纺织大学校长、教授徐卫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邬堂春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8位新晋院士研究领域涵盖核磁共振、核酸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和代谢生物学、地质时期微生物、新型材料、桥梁工程、纺织技术与纺织品、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等领域。目前,在湖北的院士增加到81人。

  应勇说,湖北是科教大省,大家当选为院士,既是个人的骄傲和荣光,也是湖北的骄傲和荣光。长期以来,各位院士坚持“四个面向”,潜心科研、追求卓越,着眼前瞻性基础研究、原创性科技攻关,在各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宝贵的科学家精神。

  应勇说,一切科技创新活动最基本的要素是人,最稀缺的资源是人才。院士是“人才金字塔”的塔尖,是湖北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当前,湖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全力争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打造“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一流科学城为目标,着力提升东湖科学城科技创新集中度、显示度,加快推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发挥与部委院企共建优势高标准建设湖北实验室,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要当好“四个表率”的重要要求,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取得新的成绩,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勇指出,项目、平台、设施因人才而设,人才因项目、平台、设施而聚。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才作为科技强省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发挥在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科技人才。要进一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激励机制,强化政策措施,让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要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让院士们在湖北安心科研、舒心生活。

  座谈会上,各位院士谈感想、话愿景、提建议,畅所欲言、真诚交流。大家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湖北省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给予的大力支持,纷纷表示将以当选院士为新起点,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报国、不懈奋斗,努力探索科学前沿,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为湖北建设科技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参加座谈,副省长肖菊华主持。(李保林、王婧)

       媒体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1/1124/c194063-35019430.html